我是2007年毕业的,临床医学。毕业后回到老家镇上的医院实习,院长是我一个哥的朋友,对我也算照顾。管一顿饭,管住,一个月二百多块钱。早上七点开门,晚上十点关门,夜里一两点有病人,也得爬起来。
记得有一次,夜里十二点,一个病人头被拉开一道口子,不知道是干活伤的,还是打架伤的。院长不在,我只能自己上手。看得多了,自然也会了。清创、缝合、消毒、包扎,一套做完,让对方输液。他没输,说第二天再来。第二天来了,在医院把液挂上。

在医院那一年,我明白一个道理:不管你是黑社会老大,还是达官显贵,到了医院都得听医生的,该打针打针,该输液输液。那种时候,当医生才真觉得有点荣耀。
但也见过让人难受的事。一个喝农药的女人被一个男的送来,不是情侣,女的喜欢男的,男的有对象。不知道她为什么喝了药,送来得太晚,院长也在,抢救了半天,没救过来。敌敌畏,百草枯那种。后来男的把尸体拉走了。
我当时想不明白,人生有那么多选择,为什么非要选死呢?
白天我跟着院长看病,他不在的时候,我也试着接诊。头疼脑热、胃病、小缝合,都能应付,处理完再跟院长汇报。镇上的人都认识我,见了喊“刘医生”。我还经常出诊,去病人家里打针、输液。
就这么干了一年,渐渐觉得暗无天日。2008年,我决定不干了。院长给我结清工资,他朋友用一千块钱卖给我一个高仿手机。揣着剩下的钱,我又去了另一个镇上的医院实习,没工资,呆了几个月。
那段时间,亲戚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,催我结婚。我家条件本来挺好,我父亲是警察,2004年父亲去世,母亲脑子不好使,奶奶身体也垮了。家里没了顶梁柱,亲戚觉得我该早点成家。见了一面,我不太愿意,亲戚说别挑了。我当时特别迷茫,就想:这辈子就这样了?找一个不喜欢的人结婚?我的未来在哪?
我说不上来,但心里隐隐觉得不该是这样。
2008年下半年,我来到了石家庄。
各种面试,能干的只有业务员、发传单这类活。后来在北站附近找了个诊所,做护士工作,工资三百五,没地方住,就睡诊所里。干了一个月,院长说我干得不好,结工资时数落了我一顿。我那时候自尊心强,工资也没要,直接走了。
中间在小学同学那借住了几天,又在一个亲戚那住了一段时间。白天找工作,晚上回去睡,每天只吃一顿饭,泡面、馒头、咸菜。只有朋友请客时,才能吃顿好的。但能明显感觉到,朋友从心里看不起我。(后来,也见过面,我也提起过当年的事情,很感谢,他们对我的照顾。)
实在没钱了,就跟我哥要一点,他也不多给,每次给我100,够花一个星期,实在没钱,不好意给别人要,我也捡过易拉罐和啤酒瓶子去卖钱。
我想过开店,当时想开个饰品店,投资当时好像就1、2千,我哥不支持。他也帮我找人想进医院,没找到。
就这么饥一顿饱一顿地熬着。做过业务员、刷碗工、发单员、药店营业员,有的干几天不给钱,有的干两三个月才拿到工资。
2009年,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招聘信息——医学编辑,那是我找到的第一份真正喜欢的工作,那时候找工作,只能看报纸。
其实,当医生,也是我当时喜欢的工作,只是受各种影响,我感觉看不到尽头,时隔这么多年,有人问我后悔当初的选择吗?我依然告诉他,我不后悔!
我去面试,然后上班了。试用期一千,转正一千二。公司维护一个健康网站,跟当时39健康网差不多。我主要回答网上提问,写医药原创百科。干了三个月,我认为自己很努力,但老板说我不适合,把我辞了。
领工资那天,老板不在,一个业务员给我结的钱,送我出来时跟我说了实话:“你来上班,是因为原来的老员工生孩子去了,现在她回来了。”
心里确实不平衡。但我挺感谢他的。因为这份工作,我第一次知道,原来还有这样一个方向。
后来我又面试了一家皮肤病医院,做文案编辑。工资九百,租房一百,手机费五十到一百,加上吃喝,中间还谈了个女朋友。一个月下来,居然还能剩下一百块。我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每天吃什么,钱是怎么省下来的。
但就是从那时候起,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。
学医救过别人,最后是互联网救了我自己。